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

吴稼祥:让世界的心脏跳动

【演讲实录】吴稼祥:让世界的心脏跳动
2015-10-26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

吴稼祥(77级经济系校友)


1904年,地理学家与地缘政治家麦金德在英国皇家地理学会上发表演讲提出,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地区是中亚,谁控制了中亚,谁就控制了欧亚大陆,谁控制了欧亚大陆,谁就控制了全世界,中亚是世界的心脏。1919年一战结束后,在凡尔赛宫举行的巴黎和会把这个思想扩充为一本书,发给在场每一个人。所以麦金德思想后来能够传遍全世界,这就是英国版的地缘政治学。

从那以后,对中亚的争夺,就是世界各大帝国放在首要地位的战略。回望更早的历史,过去成吉思汗的马铁蹄曾经踏遍中亚,成吉思汗建立的帝国疆土是马其顿帝国的四倍,罗马帝国的两倍,但是只有大不列颠帝国的1/2。因为当时成吉思汗帝国大概有2200万平方公里,大不列颠帝国加全部殖民地大约是4200万平方公里。成吉思汗是通过马蹄征服中亚的,但是这种征服很快像春天的雪一样融化了,因为马蹄是不可能长久的。


但是我想告诉大家,成吉思汗没有完成的事情,习近平正在用“一带一路”完成。“一带一路”环抱了欧亚大陆,顺带把非洲也包括进来,甚至把整个地球包括在里面。其重要的意义是什么?

中亚这颗心脏是一颗死的心脏,从来没有真正跳动过,只是在冷兵器时代被游牧民族用马蹄敲打过。但是现在习近平让他恢复跳动了,通过什么?通过动脉。因为一个心脏要跳动,不能没有动脉,一带一路就是他的动脉。这个动脉是什么?大陆上的动脉就是从中国的西部通过中亚进入波斯湾,然后继续到东欧和中欧,最后到西欧。其间以高铁贯通。

海上丝绸之路是通过南中国,也就是广东、福建等东南沿海地区,经过东南亚辐射到新加坡,然后辐射到澳大利亚、新西兰,然后再带动北非、红海、地中海,通过南欧到达西欧。这样通过两条大动脉,血管确实已经连通了。这个血管在大陆上就是铁路、高铁,海上就是万吨巨轮。将来大家可以考虑买相关股票。

有了血管还不够,还得有血液,所以现在成立了“一带一路”相应的丝路基金,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。这个银行不是一个简单的亚洲投资银行,而首先是个亚欧银行,因为英国等等一些发达国家加入。“亚投行”又不仅仅是亚欧银行,也是亚洲、大洋洲、南美洲的银行,因为巴西、澳大利亚等国也在里面。这个银行甚至是世界银行的竞争对手。

中国现在经济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二,但是在货币国际化之前谈这个,是非常非常可笑的。我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的投票权只有百分之三点几,跟中国的大国地位极不相称。国内M2发行量已经超过美元,但是人民币现在不是国际货币,也不是储备货币。这一次一揽子货币计划实施之前,人民币的汇率是在上海的一个交易所里决定的,这个非常可笑。今天没有机会跟大家多讲,整个货币改革过程,我觉得讲起来会非常精彩。

一个国家在当今世界上的霸权地位,或者说对世界秩序的话语权还有控制权,军队只是不发言的、笼子里的一头猛兽,每天发言的主要是货币。英国当年的世界霸主地位是靠金本位这个货币体系来实现的。美国的霸权地位是在1944年以后依靠“布雷顿森林体系”来决定的。上个世纪70年代“布雷顿森林体系”解体,这是美国霸权地位开始衰落的第一个里程碑。到2008年,由美国开始的金融海啸应该是美元霸主地位衰落的第二个里程碑。


美国都发生金融风暴,但中国没有,这当然首先是拜人民币没有国际化所赐,所以没有发生这个危机。但无论如何,对亚投行的诞生,美国人为什么这么警惕,而且让人感到这么难以接受,是因为亚投行将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挑战者。也就意味着,对未来的国际秩序,至少在货币这一层面上,就不是美国一家说了算。

我认为,这一次习近平访问英国最大的成果之一,就是加速了人民币走向国际储备货币的进程,比如伦敦交易中心人民币直接交易等业务获得进一步拓展,以及获得英国在人民币加入SDR(特别提款权)方面对中国的进一步支持。这样从商贸意义上和国际贸易角度来看将来的人民币国际化,中国就从双边贸易走向单边贸易时代。以前我们的国际贸易是用人民币来买原材料,用美元买产品,汇率波动是国内外贸企业无法估计的风险。美国可以通过影响汇率对中国的贸易施压,比如一直逼着人民币升值,目的就是限制中国产品出口,这方面的动作甚至可以让中国死一大批企业。


但是未来人民币如果能够成为国际储备货币,成为自由的资本项目予以自由结算的话,将来中国的贸易就是单边贸易,我们可以用人民币买原材料,也可以用人民币来出口我们的产品,如果做到这一点,我想我们的贸易就可以上一个新台阶。

(本文节选自2015年10月24日吴稼祥先生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校友返校日的主题演讲《让世界的心脏跳动——习李三年来做了什么?》,根据录音整理,未经本人审阅)

吴稼祥,北京大学77级校友,经济系毕业,曾经在中宣部、中共中央书记处、办公厅供职。后赴美在哈佛大学任访问学者三年。长期从事经济、政治、国际政治、企业战略以及中国传统谋略思想研究的他,在政界、学界和商界均有阅历,近年来出版了《公天下》等反思改革的作品。尤其在去年两会期间,其连载作品《泡面传奇——中国当代政坛的生死对决》引发社会热议。

没有评论:

Twitter Updates

Twitter Updates

    follow me on Twitter